【课程研讨会】问道课程建设 助力内涵发展

2023-07-18

       2023年7月10日,以课程建设促高质量发展之幼儿园课程建设专题研讨会活动,在成都新蓝教育集团隆重启幕。

      本次活动由集团幼教中心主办,邀请到新蓝集团董事长蒋卓霖、成都新蓝教育集团副总裁杨军、副总经理王蕾、幼教中心运营经理王曦、四川天府新区新蓝幼儿园园长胡蝶、副园长蒋延,遵义市播州区新蓝幼儿园园长陈贵奏、后勤园长汪晓群及郭老师名师工作室等幼教同仁参加了此次专题研讨会。

图片


新蓝集团董事长 蒋卓霖
图片

      董事长代表集团向参会的同仁致以诚挚的欢迎,并分享了新蓝教育的发展历程。“从2016年开始布局教育产业,是为了打造自身的优势产业,让公司的产业结构互补,进而让新蓝能在未来愈发复杂的商业环境中能找到自己的一席之地。”

       董事长还强调了公司举办幼儿教育的初心,就是“坚持办高品质具性价比的幼儿教育,办出家长和社会满意的优质教育。”他提到“中国教育事业发展追求的基本目标就是教育质量的提升”,走高质量发展之路就是新蓝教育事业转型为内涵发展的必然选择。为保障新蓝教育完成从“有质量”到“高质量”的转变、从“外延式”到“内涵式”的转向,需要每个人持续不断地学习、创新、融合、发展。最后一起实现大家的新蓝梦!

图片


新蓝教育集团副总裁 杨军
图片

      杨总向参会同仁提出了新时期教育领域的“灵魂三问”,那就是“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和怎样培养人?”强调了在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和路线中,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同时,要坚持五育并举——就是“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并且要做好“三课”研究——即做好“课题、课堂、课程”研究。

       他指出从集团角度深度研究和构建幼教板块的课程问题,我们坚持从实际出发把幼教板块的基础课程、特色课程、亮点课程作进一步梳理和研讨,让基础课程的落实真正做到保底,让亮点和特色课程成为我们幼教发展的助推器。


图片


新蓝教育集团副总经理 王蕾

图片

      王总立足“教有所思,研有所行”两个方面进行了分享和交流,一思,为什么进行课程建设改革?二思,进行怎样的课程建设?一行,行至何方;二行,何行至此。

      她将新蓝幼教课程体系建设的发展分为三个阶段:借力、内秀、引领。从借力到内秀再到引领,任重道远,需要时间和经验的积累沉淀,公司会坚定引入人才,加大教研投入,认定目标,做好当下事。最终建设形成可以赋能管理团队、引领教师团队,对孩子发展有益、令家长认可满意的具有“新蓝特色”的课程体系。

图片

主题一:介绍本园在课程建设及实施方面的经验和方法?

      在国家大力发展学前教育的背景下,各地的幼儿园都以质量发展为导向,以不同的方式进行着课程建设工作。新蓝两所幼儿园的园长代表轮流分享,结合各园自己的园情、生情、师情,从课程发展、课程内容再到课程实施等方面呈现了课程建设的亮点和过程,让我们看到了不同特点幼儿园的思路和做法,体现着新蓝幼教人以儿童为本的教育初心和对教育的孜孜追求。

图片

主题二:请园长谈谈您对新蓝课程建设的思考、建议或困惑?

       围绕“新蓝课程建设”四位园长坦诚沟通、智慧碰撞,从不同的维度谈到了自己的思考和问题,产生了良好的聚合效应,共同推动课程建设的提质增效。


新蓝集团幼教运营经理 王曦
图片
图片

 王经理强调课程与教育共生共存,课程的发展关乎着教育的根本。集团要做好课程的顶层架构和规划,分享具体内容如下:

一、课程建设前应理清“课程建设的核心问题”

     她强调了新蓝幼教在课程建设时要“牢牢把握正确方向,坚持五育并举,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明确了在教材的选用方面要科学决策、依法依规

图片

      在课程建设上:我们将构建立足中国文化、基于儿童发展、重视关系赋能、推进赋有教学隐喻的学习环境建设,逐步推进幼儿园、家庭、社区协调发展的幼儿园课程和评价体系。

      在课程实施上:以夯实基础课程,寻特色差异,提升保教服务标准,完善课程管理机制,让每个孩子的”成长和进步“看得见。


二、新蓝幼教课程改革行动路径确定

定目标——深调研——顶层架构——完善机制——园所实践

图片 

     以集团引领,顶层架构《“戏”游童年·体验式课程》并详细介绍了课程目标、课程内容、课程组织和课程评价等内容。


图片 

      科学建构以“基础课程”、“特色课程”、“补充课程”和“延伸课程”为核心的四大课程模块,并引入专业的教材资源与课程专家资源,共同建构适宜新蓝幼教的特色化、高品质课程

      最后,她倡导我们应该回到“课程”的本质和源点,在总结过去、汲取经验的同时,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通过此次研讨会,对于新蓝幼教把握高质量教育的内涵,科学架构有特色的幼儿园课程,统筹谋划未来的发展规划,以及推动新蓝教育高质量、可持续化发展奠定了战略基础。


领导、园长的主动作为

铸就了一个高规格的交流平台

教育同仁的应邀而来

成就了此次强辐射的学术盛宴

学术交流暂已落幕

智慧共享仍在继续